「我們都活在陰溝中,但仍有人願意仰望星空」,這是英國文豪奧斯卡王爾德的名言,也忠實詮釋出"希望"在人生中的指引性,今天介紹的電影,處理王爾德流亡巴黎身無分文又受病痛纏身,在19世紀末一夕之間失去了所有名聲,甚至鋃鐺入獄,之後一生起伏的經歷中,他傲氣十足保持的一種態度!就算人生如何戲劇化,也要以傲氣之態演下去。電影 《快樂王子:王爾德》:「他叫什麼名字來著?」電影 《快樂王子:王爾德》:「奧斯卡。」電影 《快樂王子:王爾德》:「奧斯卡·王爾德。」電影 《快樂王子:王爾德》:「老天啊。」電影裡這位神父好吃驚不是沒有原因,奧斯卡·王爾德是19世紀末倫敦社交圈的閃耀星星,有如紅毯或派對上的蔡依林,不過他不唱跳,而是寫詩、寫童話、寫劇本,念英語系的人必定得不可兒戲地讀他寫的劇。電影 《快樂王子:王爾德》:「您的熱切讚賞代表您的睿智,這讓我相信各位和我一樣,高度肯定這部劇作。」他毒舌、機智、傲嬌,如同他舞台劇裡的角色,一生跌宕起伏的戲劇張力更勝他創作的故事,讓許多編劇與導演著迷改編成傳記電影。導演/主演 魯伯特·艾瑞特:「當我開始寫這個劇本時,只是想說有個機會,替自己寫個很棒的角色。」這回,英國知名演員魯伯特·艾瑞特一人包辦編、導、演,說到魯伯特·艾瑞特,台灣觀眾最熟悉的應該是他扮演的天后閨密。電影 《新娘不是我》:「可能不會結婚,可能不會上床。」而魯伯特·艾瑞特入行30多年來,更常詮釋也相當擅長的角色......王爾德劇本改編電影 《不可兒戲》:「我小淘氣的粉紅泡泡夢就是,愛上叫厄尼斯特(諧音:誠實)的人。」其實是王德爾筆下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上流男性。王爾德劇本改編電影 《不可兒戲》:「你有乖乖的?」王爾德劇本改編電影 《不可兒戲》:「我喜洋洋的!」王爾德劇本改編電影 《不可兒戲》:「這是兩回事。」那些倫敦的豪野郎是受過良好禮教的萬人迷,但時不時會偷偷摸摸地偏離常軌、逃避社會責任。王爾德劇本改編電影 《理想丈夫》:「你不會以為,你不可能以為我跟你老婆......。」只是,魯伯特·艾瑞特將王爾德的生平搬上大銀幕,感興趣的並非一般印象中那位高大瀟灑的美男子,而是王爾德46歲過世前窮途潦倒的三年時光。導演/主演 魯伯特·艾瑞特:「我真的不想再重彈老調,塑造打扮光鮮美麗的王爾德,我認為他是流浪漢。」他在40歲那一年,被揭發在幸福家庭背後另一個王爾德。電影 《快樂王子:王爾德》:「波西。」電影 《快樂王子:王爾德》:「奧斯卡,我們私奔吧,去沒人找得到我們的地方。」他與鮮肉貴公子波西的戀情,被男友的侯爵父親一狀告上法庭,王爾德在庭上自信而坦誠地引用柏拉圖等哲人替自己做辯護,一夕之間,從倫敦同時會有三家戲院公演他劇作的A咖,淪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。電影 《快樂王子:王爾德》:「判你監禁兩年並從事苦役。」電影從王爾德坐牢兩年獲釋後,在親密友人資助下流亡法國開始,緩緩道來在保守年代,同志逃到哪裡都躲不掉的歧視與羞辱。電影 《快樂王子:王爾德》:「今天怎麼沒穿絲襪呢?奧斯卡。」電影 《快樂王子:王爾德》:「你們太過分了。」電影 《快樂王子:王爾德》:「不,太過分的是你,夫人。」坐牢後,他的寫作風格不再唯美、不再浪漫,但內心本質依舊是「唯美主義」的頹廢與反社會,自我放逐也拋不下情與愛,堪稱是「忠於自我」的典範。導演/主演 魯伯特·艾瑞特:「對我(身為同志)而言,王爾德有點像救世主,他真的是同性戀解放的開端,當時還沒有"同性戀"這個詞彙。」然而魯伯特·艾瑞特並不想將偶像神格化,在這部導演處女作中,我們看見這位曾說過「我的缺點就是沒有缺點」的英國文豪有血、有肉、有缺點,他是任性自私,卻又同時是慷慨赤誠的讓人又愛又恨。電影 《快樂王子:王爾德》:「奧斯卡毀了自己和他身邊所有的人。」演員 艾蜜莉·華森:「我認為這部電影如此精彩的一個原因在於,其他王爾德傳記電影都無法真正理解,為何王爾德將一切推入火坑。」電影 《快樂王子:王爾德》:「我把生命都給了你。」電影的英文片名引用王爾德最廣為人知的童話,描寫將化為銅像的王子,將身上奢華裝飾都叫燕子叼走去救濟窮苦眾生,一無所有後被勢利殘酷的社會給唾棄,只剩下他與燕子兩顆破碎的心,隱喻作者生命最後即使身陷陰溝,仍傲然成就一部關於情感與救贖的厭世童話。電影 《快樂王子:王爾德》:「如果我是家財萬貴的女公爵,就會送給我的強尼好讓他迎娶我,但我身無分文,以愛與吻維生,像隻住在樹上的鳥兒一樣逍遙+我愛的男孩高坐樓台上,我愛的男孩低頭望著我,看到了嗎?他就在那搖曳著手帕,像隻住在綠葉上的蟋蟀一樣快活。」更多 TVBS 報導經典修復 礦工之子愛芭蕾 跳出我天地 顛覆寧靜印象 芬蘭:全球重金搖滾之都 《黑貓中隊》紀錄片揭密 老教官慟:睡醒室友已不在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lufuki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